23

  「十八尖山上有個幸福亭,我們就停在那兒。」宜均將椅子拉到宿舍內的短廊上,想與我和阿玟靠近些。

 

  「嗯?」我和阿玟支頤著手肘上椅背,興味盎然地看著我倆中央的女主角。

 

「幸福亭雖然不是很高,但往下望去,依然能看到一片燈火通明。我想夜景之所以美麗,是因為黑夜遮住了醜陋的高樓,裸露出燦亮。對我而言,城市夜景大約都差不多,只要路燈霓虹不閉,就是密集有序的斑斕圓點罷了。」

 

「小姐,我們是要聽在一起的經過,不是妳對新竹夜景的高見。」對於宜均忽來的詠嘆,我有些不耐。

 

「聽她說嘛。」阿玟作勢要我安靜。

 

我有些不情願地嘟起嘴,阿江學長要是知道他的故事被擺在燈啊夜景啊什麼的之後,不知作何感想。

 

「有人形容夜景的點點亮光就似大地的星子,其實根本不像。星星離我們太遙遠,亮度上差了一大截,且黑幕下的城市閃著沿街的路燈、辦公大樓的排燈、彩色的廣告招牌,比仔細瞧才得以分辨的,或微藍或偏紅的星星要繽紛多了。這兩者唯一的相似之處,就都是散佈的光點吧。」

 

唉,究竟要形容到何時。

  

        「除此之外,夜景旁的幾棵大樹框出了距離,讓燈光掩映中的樓顯得優雅,有種看不清的美感,」宜均笑了起來,「就像愛情一樣。」

 

  「哦?我們宜均今天才交男朋友,就對愛情這麼了解了呀?」我搓搓下顎(可惜其上沒有鬍子),帶著邪味十足的微笑,終於要談到正題了。

 

  「不要取笑我啦。」這妮子的害羞裡全是欣喜。

 

  「所以到底是怎麼在一起的?」阿玟也忍不住了。

 

  「呃…欣賞了一會夜景後,我們並肩在石椅上,坐進風裡,風撲上臉…」

 

  「等等,」我舉手打斷宜均,「拜託妳別再來一段微風輕風涼風徐徐的風是如何不同,直接說說他怎麼告白好了──應該是他告白的吧?」

 

  「嗯。」

 

  「那是怎麼告白的?」素有耐性王之稱的阿玟都挑起眉,表示等不及了。

 

  宜均扭捏答道,「就…他說和我聊天很愉快,我們又都喜歡聽戴佩妮的歌,喜歡散步,喜歡玩手拉坯。如果在一起,就能一塊做很多喜歡的事…」

 

  「拜託,這也太弱了吧?」我大聲驚呼,「有相同興趣就能在一起?散步是什麼鬼理由?況且妳還不是為了他才去捏黏土的!」

 

  「是陶土。」

 

  「那不是重點啦。」我揮手搖頭。

 

  「重點是,他有說喜歡妳嗎?」阿玟問道。

 

  「有啦。」宜均抿抿嘴,有些擔心初交往的愛人再度受到我的抨擊,「後來我問他喜歡我嗎,他說非常喜歡…如果不喜歡,就不想和我在一起啦。」她的眸子熠熠生光,透出無數的寶藏。

 

  「好吧,」不願多苛責學長,他或許已經盡力了。我起身走向宜均,拍拍她的臉,輕抱住她,獻上祝福,「終於等到這一天了妳,所以要幸福喔。」我說。

 

  「豆豆是在嫁女兒嗎?」阿玟笑了。

 

  「妳才知道!」我收斂起玩笑,頗為正經地指著胸脯,「心情複雜的哩。」

 

  單身三人組正式更名為單戀拍檔。我有些心慌,忽地察覺到哪天要是阿玟心血來潮也找個男人,我就成為名符其實的孤戀花了。因此雖隱約有些罪惡感,我仍稍稍慶幸了阿玟對小楠的耿耿痴心(和小楠始終如一的不搭不睬)

 

  果不期然,自從宜均順利與阿江學長交往後,我們便少有機會和她談笑了。夏日來臨之際,她跟上晚春的腳步,無聲無息離開了我們的生活。大四的阿江由於課少,每日接宜均上下課,兩人一同吃飯、午睡、念書、散步(和玩手拉坯)。我小青及阿玟就寢時,宜均往往還未回來。要想看到宜均,只有晨間刷牙換衣時和課間教授口沫橫飛時──她甚至和我們不同時間前往教室。

 

  「剛開始都這樣,久了就膩了。」小青呵呵笑著分享心得,她最近回到寢室的時刻確實越來越早了。

 

  「啊──女人薄弱的友情呀。」我拉直胳膊無奈地說,語中帶著不稱年齡的滄桑。

 

  「妳還有我呀,豆豆。」阿玟朝我嫣然一笑。

 

  我勉強抽動嘴角,亮出微笑的形狀。向晚的女宿脫離了午時的懊熱,我關上冷氣,感覺空蕩蕩的。我想起那道發著光的幸福小徑,和綠蔭旁我與宜均遇上小夏阿江的甜蜜煞那。在故事的一開始,光是相互熟悉彼此就足以令我倆雀躍不已,那麼簡單的快樂啊。

 

  如今宜均和阿江成為形影不離的佳偶,而小夏卻漸漸離我遠去。面對宜均,我是想念,還是嫉妒呢?

 

  「妳不覺得現在連和宜均說個話都很困難嗎?」我無精打采抱怨著。

 

  「唔…是有一點。」阿玟回答。

 

  「而且昨天宜均不但晚歸,回來還不睡覺。」

 

  「妳怎麼知道?」

 

  「打字聲把我吵醒了呀,恩愛的呢。」我斜目挑眉,眼中盡是不滿。

 

  「豆豆…」阿玟輕喚著我,柔情中摻著膽怯。回想起來,她一定為我當時的粗暴給嚇著了吧。

 

  「豆豆在和阿江學長吃醋啦。」小青吃吃竊笑,走向我身邊,摸摸我的頭。

 

  我抗議著,「才沒有呢,妳們不覺得半夜用鍵盤聊天,該節制一點嗎?」

 

  「宜均可能沒注意到吧。」阿玟苦笑。

 

  「她以前可是會別人著想的呢。」我說。

 

  「豆豆以前講話也不會酸溜溜呢。」小青道,「別想太多,一起去吃飯吧。」

 

  我點點頭,不願多加思索小青話裡的含意,畢竟宜均的遠離已經夠教我傷心了。阿玟挽起我的手,隨小青出了房門。當我們三人一齊走入電梯時,我驀然想起,小青幾乎不和我們一同進餐,我卻從不曾埋怨過她──約莫是早習慣她這樣與我們相處了吧。

 

  「難得今晚小青和我們吃飯呢,」電梯裡,我看著兩位室友清麗的面容,緩緩開了口,「真好。」我說。

 

  然後門一開,我們踏入走廊內,走向盡頭外的小小「美食街」。晚風颯颯,學生三三兩兩,宜均一定也正在某處,和阿江共享著這樣的夏夜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