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

  學期的最後一天,漫長的考季終於結束了。小青難得待在寢室,宜均開心地去校園的便利商店裡買了湯圓,拿出電磁爐,要以吃湯圓慶祝小青的出席和假期的到來。雖然吃湯圓是冬至的習俗,不過將其做為本寢在年節前的團圓慶賀,也未嘗不可。

 

  事實上,學校宿舍內是明文禁止使用高耗能電器產品的,不過只要吃的人不說,舍監阿姨不會日日逡巡十層樓(而且是兩棟!),看看哪間寢室正「違法」烹煮食物的。除非這些湯圓都像香腸一樣味道四溢,讓其他學生聞著了卻無法共享,告上一狀。

 

  猜對了!就是交大烤香腸事件。在我還沒進入交大就讀之前,傳說有天,某系的學長忽然好想吃香腸(故事聽到這時我覺得學長好像孕婦,我以為只有孕婦會忽然好想吃某種食物,而且非吃到不可),於是他買了香腸,在寢室內烤了起來。吃過香腸的各位一定知道,香腸之所以叫香腸,就在於它香味四散的威力。雖然我沒親臨現場,依然靠著微薄的想像力就知道,那醃製豬肉的鹹香味會如何自門邊的細小縫隙爭先恐後地湧出,鑽入走廊上行人的鼻腔裡,隨著烤箱內溫度的逐漸上升,腔口內的鹹味必然也益趨濃烈。

 

  濃烈氣味不一定讓人感到幸福,畢竟香腸的香味頗具爭議性。於是NCTU(BBS中本校的專屬頁面)上接著出現了一篇抱怨文章,被學長以無聊回答,然後一連串筆戰就此展開。故事最精彩的部分,是這位才華洋溢的學長為此做了一首歌,搭配了許多髒字Rap,就喚做「交大烤香腸」。歌詞內容記錄了整件事的始末和學長心情,詞中甚且涵蓋了吃香腸別配養樂多或優酪乳等健康知識,令人捧腹讚嘆。大學生凡事都往BBS傾訴衷曲的情形到了現今,大約就是各位凡事都往臉書上報告一樣。

 

  幸運的是,女二舍的格局並不如八舍般有著一整道長廊,房間全在長廊兩旁,軍營似的。相反的,舍裡是一方方的區域,每區有四間四人房一間二人房和一間浴廁。因此,香味瀰漫有了極限,最嚴重者,不過造成其餘十六人的困擾(本舍在外觀或格局上,皆非歷史味濃厚的八舍所能相比);更何況我們煮的是湯圓,不是香腸,沒有什麼過於醉人的烈香。

 

  宜均拿著勺子在鍋中繞著圈,捲起幾縷波紋,開水被湯圓泡得有些起霧,如淤積白沙般並不清澈。

 

  「真希望阿江學長也能來參加我們的小聚會。」宜均盯著一灘濁水,緩緩說出,這話好似憋了良久,終於再也憋不住。

 

  「下次要不要約約他呀?」我問。

 

  「不知道怎麼約。」宜均聳聳肩。

 

  「一起想想看?」我又說。

 

  我憶起幾次都沒被小楠拒絕的邀約經驗,想著「約約阿江」應該也不難。何況宜均不如阿玟羞澀,阿江亦不如小楠無感。下學期一定要幫宜均完成這個心願。

 

  「或許可以安排一次出遊?」小青接話後起身走向宜均,準備討湯圓。

 

  「好像很好玩耶,就當本寢的農曆年新希望好了!」阿玟也站起來,在胸前拍了一下手,響聲清脆割開空氣,顯露少女的開心。

 

  宜均關上電磁爐,向大家索取容器,將煮好的湯圓撈起。我遞上那隻微笑的小貓,想著若我也有「約約小夏」機緣該有多好。唉,我呢,僅能在BBS上和小夏閒扯,或是憑運氣在校園內撞見他,最多最多,也只能跑到系圖(系上圖書館)中坐上他平常念書的位置上,像個色老頭,用臀部汲取他曾遺留下的體溫。各位別覺得我愚昧,當時花樣年華的在下確實認為坐上小夏坐過的位置,是某種幸福的樣子。我會幻想那溫熱的座位連結著我和小夏,幻想他坐在這位上時低頭認真的神情,幻想他或許會在念書之中放了個屁,然後,我就能因為與他分享了幾顆屁分子而感到溫暖。

 

  「好,就這麼說定了。」小青舀起一粒湯圓,吃了一口,我看到芝麻餡料從缺口滑出,在白色的麵皮上塗了大膽的黑。我們四人就站在宜均的桌旁,圍著宜均的電磁爐談天,勉強能用「圍爐」來形容。我挖起小貓杯裡的誘人麵糰,一口氣吞下整顆湯圓,嗯,是花生的香味。

 

  「那這出遊,阿超也要一起參加吧?」我問。

 

  「當然啊,再來想想要去哪吧。」小青甩起馬尾輕笑著。

 

  「呃…真是感謝妳們。」宜均囁嚅道了謝。

 

  「幹嘛謝?是我們自己想出去玩啦!」我吐吐舌,假裝自己很可愛──可愛女生都會吐舌的招式吧!?

 

  「啊,豆豆!妳的舌頭…」阿玟指著我的嘴,好似我的舌上長了瘡。

 

  「嗯?」

 

  「都是花生的顏色,好噁心,好像大便喔!」阿玟叫道。

 

  宜均和小青大笑起來,一點沒有淑女的模樣。我瞇起眼瞪了瞪阿玟,這可惡的女人,以後再也不幫她約交大型男拖鞋小楠了!

 

  學期於是在我們的笑聲中悄悄走了。

 

  而時光就像八舍那包香腸飄散出的香味,快得如此不知不覺。當學長回過神時,整道長廊都是香腸味了;當我回過神時,十幾年也就這麼自鬢邊溜走了。然而至今那段歲月,依舊在我的生命裡閃閃發著黃金般的光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