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個大好日子,僑園餐廳有好幾對新人要結婚。我進入了國中同學王的婚宴會場,牆壁上掛滿他與江的甜蜜合照,江就要成為他一生的牽手。「小綠,妳來啦,我帶妳到位置上吧。」林是另一位國中同學,幾個月前也才完成婚禮,身為招待的他,打著斜條紋的亮色領帶,我望著好久不見的林,感覺他的笑容有些僵硬,也許是自一早忙到現在,已有些疲倦。他帶領著我穿越幾張圓桌,到達屬於國中同學的桌前,坐下。

  喜氣洋洋的粉紅菜單擺在我眼前,桌面中央的透明玻璃瓶中插著突兀的椰子葉,林隨後回到會場入口處招呼其他的賓客,我則和身旁的黃攀談起來。

  「最近好嗎?林的老婆怎麼沒來?」我問。

  「吵架了。」黃淡淡地回答。

  「又吵了?難怪我有機會被邀請!」我無奈地笑了一下。

  林的妻子非常討厭我,原因是林曾在國中階段喜歡過我好一陣子。那場我與林妻唯一的一次晚餐她始終沒瞧向我,只在末了離開時送了個白眼,之後我便成為拒絕往來戶名單中的一號。

  「還有,」黃繼續補充,「上次兩夫妻吵架林拉著王去喝酒,王勸和到一半,接到林的老婆滿是怒氣的電話:『你這個爛人,讓我老公這麼晚還不回家。』從此以後,她就不再參加我們的聚會了。」噢,今日的新郎被罵了一聲爛人,挺無辜的,那麼或許林的倦容不是因為婚禮的忙碌和繁瑣也不一定。

  會場的燈光突然暗了下來,主持人開始說話,林回到桌前,坐上我鄰近的空位,婚禮要開始了。

  「走在紅毯裡,披上白紗衣,妳是我這一生中最美的約定」王拿起麥克風,對著遠處走來的新娘子深情款款地唱著,在座的客人全屏著息,傻了眼,望向越走越近的兩人。王牽起江的手,兩人的眼裡盛滿著對方,在這一刻,我真願意相信永遠。

  林拿起相機,半瞇著眼為新人照相,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  「又和老婆吵架啦?」我實在忍不住關心。

  「唉,」他放下相機,嘆了口氣,「生活怎麼會這麼難。」那是不屬於三十歲的滄桑語氣。

  此時王與江已站上前台,主持人要大家一同舉杯,「恭喜!」祝他們永遠幸福快樂。

  只不過半年前,林與林妻也曾站在另一間餐廳的前台上,接受台下的所有祝福,祝他們幸福快樂。

  我瞥見林鎖住的眉,想起國中時他稚氣的笑顏,想起畢業時我倆紅腫腫的雙眼,和紀念冊上他在名字後的留言:「是帥哥」。曾經非常可愛的小男孩,如今坐在我身邊,重重地嘆氣。

  「趁現在沒人用拍照機,我們去和新人的照片拍照留念吧!」吃了幾道菜後,黃如此提議。於是我們幾人走向放在門邊的「互動拍拍機」拍照,讓機器將我們的照片合成進新人的婚紗照裡,還能馬上印出來。

  「也給我一張作紀念!」林有點開心地說。

  「你不怕老婆又生氣,照片裡有小綠喔!」黃調侃他。

  「什麼都要生氣,到底要氣到什麼時候?」林帶著漠然,有些吃力地想表現無所謂的樣子。

  林生得既高且好看,人又幽默,對於這樣異性緣佳的男人,老婆多些防備是正常的,但林妻似乎特別沒有自信、沒有安全感,防備得特別厲害。

  「小綠,晚些和我們及新郎新娘一起去唱歌吧,慶祝王與江邁入人生下一階段!」黃對我說,好啊,我欣然回答。

  王和王妻交往五年多,兩人擁有許多共同興趣,我在方才的MV中看到的每一幕都非常甜美,令人微笑的甜美。聽著林和黃陳述這對新人的點滴,我托著腮,心想,這場美麗的婚禮好真實。

  婚宴結束後,林載著我返家,在提了些與老婆相處的景況後他加了句,「其實好的時候還是很好啦,她仍會包容我許多的缺點。」嗯,善良的男人。

  「那,晚上要一起來唱歌喔,我們等妳。」下車前他對我說。

 

***

 

  黑幕遮天,陰暗的包廂中閃亮著國中同學們熱切興奮的眼神,新娘已卸下濃妝和婚紗,換上一臉的輕鬆。

  「咦,林呢?」我好奇地問。

  「回家,就出不來了。」王對著空氣投以同情的目光,他拿出手機,大聲唸著,「我剛剛收到林的簡訊:晚上不能參加了,祝你幸福,別打給我。」說罷,重重嘆了口氣,就好像林一樣。

  我忽然憶起十多年前的畢業典禮,那伴隨夜色的驪歌,在朦朧的淚眼中響著,然後我又看到了那個紅著鼻子、帶點傻氣、與我一般高的男孩,在月下和我道別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本篇曾刊於交大校友e-news中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