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

  我一直很喜歡動物園,想想能在一個固定的空間裡看到來自遙遠他方、各種各類的動物就令人興奮不已。在動物園中,我們總會看到平時接觸不到的動物,大象、獅子和老虎,如此新鮮而有趣──比如說,你絕不會在園內看到狗或貓,但會看到很像大貓的山獅。我曾經聽過某些反對「動物園」這種思維的聲音,諸如園區的設計好似人類比動物更高一等,把動物擺在被觀賞的位置對孩子而言並不是個好的教育方式等等。此處暫不討論道德和哲學問題,不然連寵物問題都可以辯上好些天了。

 

  所以,當小夏學長再度詢問我何時有空一塊吃個飯時,我這麼回答,「吃飯之前,我想去動物園,好久沒去了。」

 

  「動物園?台北的木柵動物園?」他一頭霧水。

 

  「新竹的也行。」我回答。

 

 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,新竹也有個動物園,就座落在博愛街上,園區狹小,動物也不多,門票更是便宜。我第一次到新竹動物園,是和高中時期的初戀男友一起去的,身為新竹人的他,對那動物園頗不以為然,我倒覺得它可愛極了。

 

  小夏於是應了我的要求,和我相約在某個週末(我猜是學姊回鄉的週末)參觀動物園。我們原本約好午飯後前往,出園後再一起用晚餐,但我為了寫光學概論作業必須要遲些,他說沒關係,他等我。後來我們在女二車道見面時,已經五點多了。

 

  「學妹,妳還要去動物園嗎?我想應該已經關門了喔。」他說。

 

  「去看一下好嗎?」我央求著,為自己如此努力寫作業有些懊惱,好不容易盼到和小夏單獨「約會」,居然把時間都耗在光學概論上。

 

  「好吧。」小夏露出疲憊的笑容,不知道是不是我讓他等太久的緣故。

 

  新竹動物園果然如小夏所想,已經關了。門口的辦公室熄著燈,銀色鐵欄也拴上了,我推了推鐵桿子,嗯,進不去。天色幽暗,園區內透出神秘的召喚,那些動物好像無論如何也要與我見上一面。

 

  「我們爬進去吧?」我轉頭對小夏狡黠一笑。

 

  「什麼?」他吃驚地說,沒料到學妹這麼大膽。

 

  「這個橫桿,」我指指平時讓遊客進出、以一根柱子伸出許多橫桿做成的旋轉門,說道,「正好可以當樓梯。」

 

  小夏瞇著眼笑了,「好啊,奉陪到底。」

 

  我們就這樣沿著鐵梯往上攀直到最高處,跨坐在桿上對望了一會,「這實在太刺激了,」我說,「我平時連紅燈都不闖的。」小夏抬起手,拍拍我的頭,「這是我們的秘密。」他說。

 

  從旋轉門向下看,無聲的街道稍稍變細,讓我有種睥睨一切的錯覺。忽然間一位小男孩從門前經過,昏黑的天空下,我看不清他的臉和身子,只見他鬆開爸爸的手,對著我們大喊,「爸爸!你看,有人在那上面。」我嚇了一跳,差點怕他說要去找警察。

 

  「他們不乖,不可以學喔。」他爸爸說,緊牽著孩子快速離開我們的視線。

 

  我吁了一口氣,那位爸爸似乎沒有報警的打算,「哈哈,什麼秘密啊?被發現了啦。」我說。

 

  「還好爸爸沒教小孩報警。」小夏說。

 

  我們想的是一樣的事,我朝他咧咧嘴,趕緊爬下梯子。

 

  深灰的雲遮住了大半個天空,那晚沒有月亮,黑壓壓的動物園裡,什麼都看不清。我有點緊張,隨著小夏緩緩走著,附近的招牌及建物模糊起來,只剩小夏和我輕輕的腳步聲。

 

  「啊──」我們身前出現數十雙冷冽明亮的眼睛,我嚇得大叫。

 

  「別怕,牠們被關在籠子裡。」小夏說,他拽住我的衣袖,試圖以保護者的姿態讓我安心。

 

  如果是平時被小夏這麼碰著,我早就樂得陶陶然了。但那時,我只感覺自己微微發抖,睜大眼想把那些動物看清楚,「那是紅鶴吧?」我說。

 

  仔細一看,籠子裡的那些眼睛安穩地鑲在鳥頭上,尖而大的鳥嘴向下鉤起,細長脖子蓬鬆羽毛和站立的單隻腳──由於園內太過昏暗,這些都得非常仔細才看得到。牠們(應該是)毫無惡意地盯著我倆,我卻捏著學長的毛衣直打哆嗦,白天的可愛紅鶴,此刻倒具威脅性,看來好似隨時都會成群衝出籠外,將我們撕碎。

 

  小夏輕拍我的肩頭,柔聲道,「我們再去看看其他動物好了。」

 

  或許動物們都已歇息,許多欄內早沒了動物,我們又走了一會,踏上幾格木頭階梯,靠近一透明玻璃圍成的池邊。「水裡有什麼呢?烏龜嗎?」我將頭探過去問道,黑潭無語,靜默一片。

 

  「天哪,是鱷魚!」我尖叫著,一回身抱住小夏,將頭埋進他的胸膛裡。各位絕對可以說我心機深沉,趁亂吃豆腐,不過當時我的害怕已遠遠超出對小夏的算計。在宛如濃霧罩頂的動物園中,就像身處暗黑叢林內,體驗著面對未知的恐懼。我還真怕那鱷魚將玻璃撞破,一口將我咬死。

 

  小夏安撫著我,「那是木頭啦。」他說。

 

  我定睛一看,果然是根粗長的木頭,像隻鱷魚半浮半沉。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推開小夏,居然被一根木頭嚇著,丹娜要是知道了不笑話我才怪。

 

  「我、我肚子餓了。」我對小夏說,暗暗希望動物園驚魂記就到此為止。

 

  「另一邊說不定才是真正兇猛的動物,要去看看嗎?小夏玩出興致,這時已從牽著我的衣袖改為抓住我的手腕了。

 

  「不要了,」我搖頭囁嚅著,「牠們應該已經休息了吧。」

 

  一聲長嘯,來自園區另一端。

 

  「恐怕還沒有呢」小夏說。

 

  「我、我不想看了。」我的老天,那聲吼叫聽起來像是獅子或老虎。天越來越暗了,方才僅僅只是模糊的路標現已沉沒在濃黑的夜裡,園內無光,幾乎快看不見了,我可不想在這種時刻拜訪獅子老虎什麼的。

 

  「就依妳,我們走吧。」小夏答道。我鬆了一口氣,這才意識到小夏還拉著我的手腕。我……該甩開嗎?

 

  「想吃什麼呢?」小夏開了口,轉頭笑道,「我請客

 

  「吃什麼都好啊。學長請客耶,真是太好了!」我說。決定不甩開小夏的手,我悄悄靠向他,假裝我們是一對再普通不過的情侶,逛完了動物園要去吃晚餐。

 

  將那些理智和道德暫丟一旁,讓我沉緬在這樣小小的幸福中吧,一下子、再一下子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