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姊

  我離成功越來越近了。

  當初來到這個地方,都拜我那親愛的妹妹所賜,要不是她把這事業說成美妙的天堂,我也不會毅然決然辭去工作,和她一塊兒在這打拼屬於我們的未來不過也不能完全歸功於她,我的確發現這事業的好,和本人優秀的特質──作生意啊,要如蛇般靈巧,如鴿般純潔。我可是什麼都站在對方角度上為人著想的呢!這不是賣東西,是交朋友。我會聆聽,聆聽對方的需求──因此沒有人不愛我,我能滿足大家所有的想望。健康財富美貌友誼和愛,我的產品裡應有盡有,不管是健康食品美妝用品生活必需品,這兒都有最好的予以提供。加入我們,不但能獲得健康和美貌,還能享有寬容無私的愛和友誼──我們都是靠著彼此幫助獲致成功的──在幫助過後,得到的就是永續的財富。

 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能做到這麼高階的原因,我徹底了解這門事業,深深相信它,並將它推薦給所有相信我的人。而沒想到一切都如此順利,我幾乎是這門生意最棒最適合的人選,親愛的妹妹也只能被排在我的下面了,可不是,我的領導能力連自己都感到吃驚。

  這不是直銷,我們管它叫網路行銷。

 

妹妹

  明明就是我先認識這個事業,千托萬請地拉親愛的姊姊一同評估,怎麼現在姊姊的事業蒸蒸日上,我卻1長短腳得嚴重?還記得那一天,躁熱難當,陽光將我們兩人的小可愛逼出水來,姊姊不停抱怨她對我有多好,簡直讓我予取予求。而我不顧她的酸毒,為了讓親愛的她和我一同感受到早秋的光輝,勤奮地拉著她到長安東路的教室聽說明會,為她繳了一百元的學費。

  至今我仍未忘記她在蒸發前那下不耐的撇頭──真是個不知感恩的傢伙。

  最初不是說好要一起打拼的嗎?事情何時變得一點都不如生意所教導的──充滿著愛和友誼呢?我知道自己長得不如姊姊漂亮,沒法賣彩妝和保養品,但我也很認真在兜售利潤最高的健康食品,認真上課作筆記,學習成功竅門,沒道理就差那女人一大截呀!她現在月收入已經十幾萬,再沒多久,也許就能坐穩2一間店,而我旗下的3另一軌還虛虛弱弱,奄奄一息。

  我那不堪的4左軌,只有阿發罔市阿姨和娜娜三人。那個阿發,每次說要來聽課都缺席,連一個月一千五的基本開銷都鬼叫著拿不出來。罔市阿姨還算會賣貨,但也沒瞧她帶幾個歐巴桑來聽聽創業說明會──有時歐巴桑可厲害了,聽說上個月坐上一間店的經理級」陳太太,就是靠三姑六婆給捧起來的。娜娜就很認真了,又是上課又是學彩妝,到處拉朋友,可惜她似乎尚未掌握這門生意的秘訣,半年來一個下線都沒找著。

  唉,想到自己搖搖欲墜的事業,又想到姊姊意氣風發的蠢模樣,可真嘔死我了。

 

姊姊

  我的好脾氣在今天正式搓畢,全讓砂紙磨光了。

  看看我妹那什嘴臉,雙頰像死孩子般狠吊,兩眼像急彎車內的笨乘客斜傾一側,蒼白得有若癌末病患。輸就輸嘛,倔強什麼?如果我是她,就會虛心向聰明又智慧的姊姊學習,檢討自己的失敗。自己活得不光彩耀眼,要怎麼向顧客推薦產品?她課不知上到哪去了?難道不知道自己就是最重要的產品嗎?看她心神耗喪的慘樣,我還真不想承認這妮子是我妹,丟臉極了。

  她大概覺得我居然成功說服小鶯加入我的下線,很火大吧?有什麼辦法,我就是人緣佳。小鶯要成為我們的夥伴,再怎麼說都是我的人。說到小鶯,她可厲害了,我們一家都是她的保險客戶,服務好人周到,勤勞體貼,企圖心強。我妹應該很高興她的5右腿已牢牢綑住地,拔也拔不出了(當然都是本姑娘耕耘),怎能用高傲的鼻孔看人?太心寒了。

  說真格的,這生意多少辛酸,她也不是不知道,何必怨我呢?我的下線越來越多,除了賣貨、照顧他們挫敗時的情緒,我還得隨時讓自己看來精神奕奕、快樂滿足──因為我是最重要的產品──這還不累嗎?那朵嬌柔小花只需照顧三個老弱殘兵──到現在還只有三個人──她在沒勁什麼?有時間對我噴氣,還不如多多努力,趕緊壯大自己的勢力。

  也罷,我只差一步了,到時候啊,我們姊妹倆各走各的路,誰也不犯誰。

 

妹妹

  自私!我從不知道我姊居然那麼自私,真是太過份了!她明知我做得比她差得多,還硬是拉走了小鶯,她不知道小鶯對我有多重要嗎?我要是有了小鶯生力軍,定能一掃連日瘴氣,重新振作。我的左軌就像一葉凋零的花瓣,軟綿無力,薄翅難振,我幾乎──幾乎──真的要放棄了…

  為此,她竟翹著睫毛說上線幫助下線成功,正是講師們所諄諄囑咐的呢。我看著她最近燙捲的鮮黃獅子頭,真想一把扯下她那張虛偽的假臉,多賺幾個錢有什麼了不起?不過是運氣好罷了小鶯根本就應該是我的!

  她為何如此不念親情、兇殘狠毒?

  姊姊變了,變了好多。整天像隻浮誇的鸚鵡展示自己學舌的功夫,並且覺得炫耀能為她帶來財富和快樂,我真為她感到悲哀。她忘了吧?以前我們老一起坐在那張舊木桌前討論名單,分析每人的性格和需求,擬定對話內容及作戰計畫。那時的她會為我沖咖啡,我會為她按肩膀,我們為彼此打氣,讓筆在紙上磨蹭,短了一腳的木桌碰滋碰滋地響。很累的時候,我們就拿出夢想板,看著上面共同的美夢相視而笑。

  什麼時候開始,她成了眼裡只有自己的傢伙?像圖畫書裡中世紀的歐洲貴婦,昂首拿著羽毛扇搧呀搧的,扭動厚重的裙擺。我知道她好不容易好不容易,成功就要觸手可及了,但成功是由睜眼看著妹妹溺斃而亡所換取的嗎?

  她根本無法和我一起分享榮耀,像列疾駛的火車,不停朝著自以為的成功奔馳而去,也不管鐵軌會將她帶至何方。我好希望她的下線看清她的為人,希望她從美夢中摔醒,希望我們從來不是姊妹。

  ──小鶯是我的,本來就是。

 

姊姊

  大賀、狂賀、用力賀!我終於順利開成一間店,拿到永續收入了!此刻的感覺,就似印度女郎在我身上倒入沁涼精油,輕輕推動十指,均勻按著壓著我柔嫩的肌膚般,所有毛孔都張大著嘴恣意享受芳香和柔軟。噢,不!不僅如此,這滑溜觸感實不足形容那種世界就在我手裡的美好,我根本是長了翅膀,隨時都能翱翔。

  永續的意思即是我再也不用工作,不用管任何事,每月都還有二十三萬五千元自動進帳!再沒多久,我就能在四處旅遊的同時,換個大點的房子,用些高級點的傢俱。如果我想,還能繼續開第二間店第三間店第九十九間店。今天的表揚大會上,我感到所有辛酸血淚都值得了,人生至此,夫復何求?

  大會後我請了下線們去KTV唱個過癮,本想不計前嫌地邀我那古怪妹妹,誰知她竟視我為無物,裝成個聾啞盲胞便往出口走去。跩個什麼?我要是再多賺點錢會虧得了她嗎?算了,既然她如此不顧姊妹情誼,我也只能繼續邁開步子,通往自個兒的康莊大道囉!

  真是,一整天的好心情就被那小怪物給稍稍砸了。

 

妹妹

  我不確定是何時,姊姊和我一起旅行,我們住在一間民宿中,和同住的陌生人們在餐廳裡閒聊了幾句才起身就寢。第二天一早,這些人就全都不見了。我出現一個極奇怪的感覺,和姊姊互望一眼,往門外走去

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情景…院子裡的大榕樹下吊滿了人──全是和我們聊過天的其他遊人。他們的頭散亂無力地垂著,不一定往哪個方向倒去,毫無眼神,紅舌吐出。女人的黑髮和身上的白衣褲一樣,受地心引力驅使筆直向下延伸,黑白倒顯整齊。粗大繩索將這群人和大樹連結,他們一個個如樹下的白鬚根,安靜地掛著。

  我和姊姊嚇壞了,衝進屋裡,只見屋中忽然出現孩子們的屍體──他們身上沒有血,我怎麼知道是屍體呢?約莫是那倒臥的方式吧?他們有的上身直癱在沙發一角,下身平鋪在地;有的側趴在餐桌上,雙手下垂;有的腹部貼地,四肢凌亂,就像出了車禍一般,幾個身軀佈滿了整個空間

  然後我就驚醒了。

  我記得的最後一個畫面,是我和姊姊緊緊擁抱彼此,確認對方的氣息。

  …至今,我仍不確定,那究竟是一個惡夢,或是一個美夢呢?

 

【註】

1長短腳:文中所提及的「事業」制度為多層次行銷改革後之雙軌制度,分為左右兩軌,亦即一位經銷商需同時開發兩個軌道之銷售市場,兩邊業績一多一少時依制度規定取業績低處之酬庸計算,俗稱「長短腳」。

2一間店:業績達到某個程度時,獎金數額會至一上限,已不會因為業績增加再增加,此時俗稱「開滿一間店」。

3另一軌:雙軌制度中其中一軌。

4左軌:同上。

5右腿:即右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