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大約六點半的時候,我正在家樓下趕稿,趕到上課快遲到了才好不容易到一段落。

 

  圖書館的冷氣很安靜,我慢吞吞地拔掉電腦鎖,心裡仍有點煩躁。週五要截稿了,還剩好一大篇幅沒寫,每次寫書都有一種矛盾的情緒,總覺得該早點開始,又覺得說不定晚點開始會比較有效率--距離截稿越近,精神越能集中,速度也可以加快。但我沒料想到的是,壓力也同樣增大了。這兩天胃脹氣,還常感覺一坨又一坨的屎堆藏腹中,怎麼也拉不出(笑)。就在我要關掉電腦之前,收了一下信,然後我就看到新信件,裡面寫著:恭喜您,獲得2014竹塹文學獎短篇小說獎第一名的佳績。請您盡速繳交以下文件......

 

  第一名?不會吧?我從國中畢業以後就沒聽過第一名這個詞了!我不但得獎,還是第一名!不是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,是第一名耶!我重複看了三次,確定我不是因為太累了突然變成文盲。

 

  第一名第一名第一名第一名。這是我當時腦中的樣子,全部都是字。一年多來,參加了這麼多比賽,我終於拿下我的第一個小小獎項!我忽然感到胸口很緊,喉頭裡梗著刺啊骨頭的,眼眶有點濕,但沒有眼淚。我停下收拾,傳了LINE出去,傳給李先生,傳給爸媽和弟弟。然後我禁不住走到門外,打了電話。我一直壓抑自己想尖叫的感覺,電話那頭是一聲又一聲的妳好棒,女兒妳真棒,爸顯現一興奮就開始落英文的性格,說:I am so proud of you!

 

  然後這兩人就忙著把這消息四處轉貼到家族共有的LINE群組裡,我呢,也忙著把這消息貼在一個又一個的姊妹秘密社團中。

 

  搭捷運去教室的路上,我以飛快的腳步表達心中滿溢的興奮,前方的路有點看不清楚,我快哭了我快哭了,我想,但我沒有真的哭出來。好像世界都在旋轉。好像我快要飛起來。那種通俗小說裡面才會出現的形容詞,原來是真的。

 

  我想起在寫這篇稿的當時,我正處於一種有點失意的狀態。我好像分裂成兩個我,一個是望女成鳳的母親,一個是讓母親失望的女兒。為什麼怎麼樣都寫不出好的字?坐在電腦前發呆做什麼?我責備自己,花好幾個小時寫出短短三五百個字,寫了又刪,刪了再改。這樣寫不好,那樣寫又不對。我不斷批評自己,直到文學獎報名截止的前一晚,終於崩潰在李先生面前大哭:「我不要當作家了!當什麼作家?累死了又沒錢,還寫不出來!我要回去當工程師賺錢--」我哭著,把電腦螢幕關了。我不想看到我的文章,裡面大概還有一千多字空白著(以我那時的速度,大概要寫個兩天還不一定寫得出來),而且還沒修。

 

  李先生摸摸我的頭,說我們去外面散散步,回來妳就知道要寫什麼了。去買個宵夜好嗎?

 

  去哪裡買宵夜?我怕來不及。我說,我果然還是念著我的稿子。

 

  樓下全家就好啦。

 

  於是我們下樓,買了布丁和麵包,他問我要不要吃洋芋片,我最喜歡的,我說不要,我要忍耐,會長痘子。今晚沒關係啦,放輕鬆一點,他說。

 

  我們最後還是沒有抱著洋芋片回家,我用一點意志力又再堅持了一下。回到家,我吃了一點東西,抹掉眼淚,開啟螢幕,開始寫了。

 

  牆上的時鐘緩緩走著,身邊大片的玻璃映著我的側影。我慢慢,慢慢把字一個又一個地補上,然後叫李先生先去睡吧。他不聽,坐在隔壁的沙發看著無聲的電視。先去睡啦,你明天要上班耶。到了一點多,他終於撐不住眼皮,頭枕著扶手,說好吧,妳要加油喔,然後沉沉睡去。他就這樣在沙發上睡了一夜。

 

  在半夜工作是種很奇妙的感覺,特別身旁是一片大窗的時候。我不是個喜歡熬夜的人,也很少會獨自享受什麼,但是那個晚上,我覺得全世界都消失了,只剩下我,和我眼前的文字。我的生命在某刻忽然只剩下一件事情,就是把這篇文章寫完,把女主角帶往她該去的地方。然後窗外透出一點深深的灰色,再過一會,灰就已轉白。我面著西邊,不知道陽光是什麼時後出現的。我只知道,凌晨五點了。

 

  好累好累,我超累的,但我還沒寫完。我沒辦法了,一定要小睡一下。我上樓倒在床上,調了七點的鬧鐘。李先生在六點半的時候起身,進了房間看到昏死的我,我有沒有睜眼和他講話已經忘記了。七點整,我起床,修稿到九點。接著我依照文化局要的規格印出稿子,在中午之前準時寄了出去。

 

  我寫完了,而且沒有遲到。這是我在櫃台自小姐手中接過收據的唯一念頭。然後我一路睡到傍晚六點。

 

  「值得了值得了!」媽說:「那天的熬夜值得了。

 

  是啊,真的值得了。但是,就某種程度而言,在那一天的早上九點,我完成這篇稿子的當下,一切就已經值得了。我挑戰了自己,克服了一些只有我自己知道的恐懼。

 

  李先生整個晚上都在笑,笑得像是嘴裡隨時都會吐出愛心一般。他把我得獎的消息公佈在臉書上,好像得獎的是他自己。我們共通的好友不多,自然沒有很多個讚,他不一會兒就檢查自己的手機,說怎麼那麼少讚?我看著他,心裡想如果是我自己貼的話,說不定隨隨便便就會有150個讚喔?李先生一直說要tag我,可我沒讓他這麼做。

 

  我必須說,我還沒有這麼沉著,沒有不被大量誇獎沖昏頭的自信。我怕貼了以後開始數讚的慌忙,怕自己太久的得意忘形,怕我忘記還在路上。在我還沒闖出什麼大名堂之前,我得保持低調。畢竟說穿了這也沒什麼了不起,不過也只是33個人參賽的小比賽而已。在那些一兩百人,甚至是數百人參加的文學獎項中,我還沒有什麼成績。未來還要更加努力,路還很長。而我的夢很大。

 

  但,我還是很謝謝為我喝采的你們。因為有你們,才有現在的我,和未來更好的我。我終於開始有一點點理解,那些很有成就的人,為什麼站在台上總是心懷感謝,總是說:今天我擁有這樣的成就,不是只屬於我自己的。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