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

  我非常好奇多年前交大餐廳在台灣大專院校內的評比,在我的年代,以同學們的標準而言,那食物算是不堪入口的。但由於我不挑食,並不以為意,以我奶奶的話來說,就是「這孩子最好養了,什麼都吃」。最近回到母校,看到大方有格調二餐建築,米色牆面間以裝飾用黑色直紋木條,還以為來到了什麼高級旅舍。其內精緻盛況更令人訝異了,一間間整齊的小吃,便當、滷味、蔥抓餅…,像百貨公司美食街設計般並次排列,角落邊還設有擺了七彩糖果簡餐店(實在太誇張了,現在學生是在學校度假嗎?)。我連忙拿起智慧手機猛照,這不是當年我曾吃到蟲子的地方吧?世界汰舊得太快,而我卻更新得太慢。

 

  很久很久以前,女二樓下有一間自助餐廳和小吃店,若我沒記錯,摩斯漢堡尚未進駐,至於那間奈米西餐廳」詳細的出現時間我就沒印象了──看到沒?交大連餐廳都取名「奈米」,好似廳內食物都超高科技,能變成小分子滲入人體紮實地供給養分。我的學校就這麼在各層面上標榜「先進」,飲食方面亦不例外,可惜奈米西餐廳開沒多久後就倒了。

 

  女二小吃店除了飯與麵,也賣飲料和冰,學生戲稱為「女二冰店」,冰店中舖著木頭和乾淨桌椅,燈光清潔明亮,店員都是戴著棒球帽的可愛女生,比起其他宿舍旁的餐廳,尚算平價奢華的設計。話說我順利約到了小楠和阿玟共進晚餐,想當然爾,女二冰店是三個無照學生的最佳選擇──小楠就住在女二對面的男八舍──過個馬路就能用餐。而走半小時至清大夜市,再花相同時間走回交大,是大一新生才會有的閒致雅意了。

 

  六點左右我又打了通電話給小楠,叫他準備下樓吃飯。阿玟已經穿上蕾絲短裙,在我身畔侷促盤繞,舞得我頭眼昏花。

 

  「只是下樓吃個飯,這麼盛裝啊!」我掛上電話後,有些嘲弄地說。

 

  甫下課的宜均剛進寢室,知道我們隨後的行程,護起阿玟,對我邪邪笑了一下,「妳還不是在每星期三都要戴上隱形眼鏡!和小夏學長可是連吃頓飯的機會都沒有哩。」

 

  唉,真的是連吃頓飯的機會都沒有,還不一定每週都會遇見呢。

 

  我默然彎下腰,撿拾起宜均無意中扭碎的心,七零八落將它安回我的身體,哀怨淒惻地轉向阿玟,「那妳是不是更要好好把握?別害羞了吧!」

 

  我頓時見到阿玟的雙肩鬆軟垂下,她笑了。

 

  小楠其實長得很好看──在我們交往的那幾小時和那幾小時之前我就這麼覺得了──只是老愛踏著舊拖鞋和掛著灰短褲而已,不知是在彰顯節儉還是什麼其他美德。而且,他在物理方面的天才確實令平凡族類如我頗為欽佩。

 

  我口裡的這位男孩當時就坐在我和阿玟對面,拿著塑膠湯匙低頭扒飯,我見他細細裝上八成的飯,再挖起兩成肉燥填滿湯匙,一口一口品嘗。他的睫毛專注地篩選飯肉的比例,在每一次眨動下搧著明快的節奏,迷得阿玟抿嘴暗爽。他的舉動實有深意,很快地,就不會面臨白飯無肉可搭的困境。但正常人看到肉燥飯時,該是拿著餐具大力攪拌,直接讓每口飯都出現肉燥吧?我望著小楠奇特的堅持,覺得有趣極了。沒想到對衣著不講究的小楠,對飲食倒是相當有看法了。

 

  「欸…你期中考念得怎樣了?」我見阿玟一句話都說不出,開了場。

 

  「都還沒念。」小楠說。

 

  「反正你那麼聰明,考前一天再念大概都來得及。」

 

  「哪有!」

 

  「本來就有!」

 

  我差點說出大一時我在他指導下普物的好成績,但顧忌到阿玟在一旁,又住了嘴。

 

  「欸…對了,你是不是都沒參加社團?」我又問。

 

  「對啊。」

 

  「為什麼不參加啊?」

 

  「為什麼要參加啊?」他反問我。

 

  「好玩啊…不然…你們這些男生到底整天在寢室幹嘛?」

 

  他沒有回答,痴痴地發笑。

 

  我瞅著小楠淘氣的眼睛,脫口而出,「在看A片吧你們!?」

 

  「啊…豆豆,不要說這個啦,好害羞喔。」阿玟終於發了聲,脹紅的臉像顆熟透的桃,快可以擠出汁來。

 

  「唉呦,男生不是看片就是打電動啊,不然呢?」我想起再上一任男朋友漾著滿足與我分享他看A片心得的那次,「我進交大後看了超過上百部A片了…A片啊,挑重點那部分看就好啦,絕對不用從頭看到尾,反正它們也常邏輯不通。」唔…以那時他待交大約莫一年的歲月而言,可真是驚人的得意成就啊。

 

  「我沒說,都妳說的喔。」小楠狡猾地挪挪嘴角。

 

  「問你又不回答,只好自己猜啦。」我猜想自己答對了,聳聳肩,覺得他一點都不可愛,小夏學長肯定不會如此作弄人。但是…但是阿玟喜歡啊,我有什麼辦法。

 

  「等下吃飽…要不要去浩然走走?」為了阿玟,我暫時無法結束與這男人之間的恩怨情仇。

 

  我感到阿玟輕碰的手肘,不知道是興奮抑或不安的撞擊(又也許兩者皆有之?)我轉頭看看她,她蹙眉對我搖了搖頭。有什麼差嗎?妳從剛剛到現在都一直扮演隱形人耶,等下說句話好嗎?我以唇形示意。

 

  「好啊。」小楠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