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

  我提到那一天為了阿玟,我開口邀了拖鞋小楠到浩然走走,而他爽快地一口答應了。於是我們三人就這麼有點可笑地,並肩坐上浩然大門前的階梯。

 

  浩然是本校最驕傲的圖書館,寬闊方正的大樓,只消步上幾級階梯後便通上門口,門外立著一片圓弧牆面,牆面上是金色瀟灑的「浩然」,浩然下是列正體字:「圖書資訊中心」。圖書館的外觀由於歲月不斷地親吻,已經有些斑駁髒汙了。難以形容其顏色,看起來就像清洗水彩筆的筆袋中,混了米色、橘色、紅色和黑色的水,灰灰的、淡淡的。但我必須說,這顏色在交大的建築物中,還算是好看了。

 

  這座圖書館不僅書冊豐富,尚囊括了各式人文、理工、社會科學期刊;據說室內面積將近萬坪的浩然,藏書將近百萬冊,期刊將近三千種。無奈當時的我尚未立志成為一名作家,因此在交大的那幾年裡,我並沒有好好善用浩然的資源,只技巧性地運用了某級階梯,和階梯上微涼的風。

 

  在坐上階梯前,我拉著阿玟往小楠那兒湊,想讓阿玟站在我倆之間,那麼待會一坐,她就能輕輕感受到小楠紮實的肩。怎知這小妮子羞怯成性,硬是逃到另一邊,伸手拉了拉我,彎身在我的左側。接著小楠亦一派自然,毫不在意地往右席梯而坐,手肘還不小心撞了我的腿。

 

  好吧,被夾在中間的我,也只好屈膝坐下了。

 

  坐下後,我先轉頭看了看小楠,他直視著前方,沒有說話,那雙舊拖鞋在月下閃著破碎的光。我又回望了阿玟,她撫著裙上的蕾絲,雙膝緊靠,對我傻傻一笑。如果他們一直都不開口,那我的責任就大了。

 

  「今天…月亮好圓喔。」我說了一句傻話。

 

  「對…對呀。」阿玟接了話,我感激地看了她一眼,她握了握我的手,掌心全濕了。

 

  「我有時覺得,月亮大得就像廣告氣球一樣。」

 

  「對…對呀。」阿玟繼續接話。

 

  「這句話其實有些怪,因為月亮本來就比氣球大得多。」我自言自語著。

 

  「對…對呀。」

 

  再和只會說「對呀」的阿玟討論月亮的話題,我可能會被自己澆淋出的無聊給包圍至死,這不是辦法,我試著將話題導引到小楠擅長的「讀書」,「小楠,要是阿玟電子學有問題,可以問你嗎?」

 

  「可以呀。」小楠回答。他的身軀微傾著靠向膝,小手臂像兩根小竿往體外戳,我順著他的眼神看到空曠廣場前的幾棵樹,夜色下只是團黑壓壓的影,究竟有什麼好看的?還不如看看我身旁這位可愛女孩,她可是為了你才穿裙子呢。

 

  我還得再說些什麼…說些什麼好呢?我迅速翻閱著腦中的話題…,天氣,晴朗。社團,沒有。課業,談畢。女人,不好。電影…電影!

 

  「對了,你喜歡看電影嗎?」

 

  「還好。」

 

  「還好是喜歡還是不喜歡?」

 

  「普通吧。」

 

  「普通是喜歡還是不喜歡?」

 

  「沒有喜歡也沒有不喜歡。」

 

  麻煩的男人,總是能用幾個字就結束話題(俗稱句點人嗎?)

 

  「那你到底喜歡什麼?」

 

  小楠沉吟了一會,好似我的疑問是「你心目中的理想女孩類型」一般困難,許久他才緩緩說出,「打球吧。」

 

  「蛤?穿拖鞋…可以打球?」我震驚萬分。

 

  沉默的阿玟忽地笑出聲來回了話,「打球當然是穿球鞋呀。」

 

  「對呀,打球當然是穿球鞋啊。」小楠說。

 

  「原來…你有球鞋啊?」

 

  「不然呢?」小楠反問。

 

  「呃…我的意思是…」為了彌補方才無禮的驚訝,我試著修正了一下句法,「你…你既然有球鞋,上學偶爾穿穿球鞋也不錯呀,哈…哈。」我發現了自己的不自然,只好假笑幾聲,那笑聲乾在風中,掉在浩然延伸出的磁磚上。

 

  阿玟笑得更厲害,而小楠也笑了。

 

  「我只是覺得穿拖鞋上學很方便而已。」小楠將目光移向左,對著我倆說。

 

  「因為…不用穿襪子嗎?」阿玟一臉認真。

 

  不用…穿襪子?「有道理耶!」我想起自己洗衣後不時弄丟一隻兩隻襪子的悲傷回憶,不等小楠回答,拍手叫道,「這樣不但不用洗襪子,也不需常買襪子了。」

 

  「呃…要這樣說也可以啦。」小楠微微牽動嘴角,看起來像在微笑。月色照上他的臉,我看著他悠遠的眼神,卻看不清他的心。

 

  「那你為何不買雙好看點的拖鞋?」我問。

 

  「有需要嗎?」小楠說,(真是不討喜男人)

 

  「其實這雙拖鞋蠻耐看的呢。」阿玟接道。

 

  嘖嘖,從前我老不知「愛情總是盲目」為何意,那一晚算是瞧清楚了──當一位尚有美感的女孩評斷掉漆的咖啡色破拖鞋「蠻耐看」時,就是愛情盲目的模樣了。

 

  「也對,超~耐看的呢。」為標榜友情至上,我緊跟著附和盲眼女孩。

 

  「豆豆真沒誠意。」盲女以手臂輕輕撞了撞我,嘟著嘴笑了。

 

  我們三人就這麼坐在晚風裡,興致勃勃聊著令人費解的主題──拖鞋、球鞋和襪子。我初次體認到穿拖鞋的學問,亦感受到阿玟盡力向小楠開口的勇氣。雖然話語中夾雜著愛情的偏見,我依舊覺得她棒極了。

 

  多年後當我和阿玟提起這一夜,她仍不改嬌羞性格,伸手遮了脹紅的臉,「噢,我好想忘記這段喔!」她說,惹得大家都笑了。但不管她多想忘記,我想,那一定是生命中極為珍貴的一刻吧。年輕時候的愛戀,有著風雨飄搖都無法摧毀的美麗,不論年月如何逝去,每一次回想起,依然像寶藏般讓人漾起甜美的笑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桿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